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农业研究所曹明树博士访问技术生物所
文章来源: 杨鸣雷、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4-05-27

  5月22日,应吴丽芳研究员邀请,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农业研究所高级科学家曹明树博士到技术生物所,对能源林研究中心开展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组学在非模式植物中的应用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

  曹明树博士首先介绍了在以非模式植物为研究对象时,组学在不同层次研究中可解决的问题。他结合自身在代谢组学研究中的经验,指出代谢组学可在没有基因组信息前提下,解决特定问题。他还详细介绍了气质联用和液质联用等代谢组学平台以及代谢组学中分为四个层次来标定化合物的标准。曹明树结合在新西兰的研究工作,详细说明了提取质谱数据的方法,以及数据归一化和统计处理,展示出代谢组学研究这一强大工具在生物学研究中的作用。报告会后,曹博士还与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并就今后与国家林业局能源林研究中心在能源植物代谢组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和探讨。

  曹明树博士是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博士、博士后,现任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农业研究所高级科学家。10多年来,一直从事代谢组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兴趣是复杂性状的分子机制。作为合作作者出版细胞生物学专著,曾获得多项科技奖,在《Metabolites》、《Plant Physiology》等上发表论文20余篇,编制软件iontree: Data management and analysis of ion treesfrom ion-trap mass spectrometry. (a BioConductor package in R and Java)。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