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Artem Oganov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王媛 发布时间: 2014-07-09

  7月8日,应固体所曾雉副所长的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Artem Oganov教授到访固体所参加2014年材料多尺度模拟计算国际研讨会,并于当日晚做了一场题为《计算材料的发现》(Computational Materials Discovery)的学术报告。

  Oganov教授认为,晶体结构研究是了解材料特性的基础,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利用晶体结构预测软件对超硬材料、新型超硬相(如MnB3)的探索和发现,以及对低维系统的研究等内容。Oganov教授列举了一系列在一般条件下“不可能”存在的化学物质,如Na3Cl, Na2Cl, Na3Cl2, NaCl3, NaCl7等等,但这些物质却可以在超过一定的压力下产生稳定性。他预测,这些化合物如KCl3,如果能够使其在正常条件下保持稳定,那么该材料将可能在工业上被用作氯气的储存材料。新的氢气水合物H2O*2H2(即H6O),其在38GPa的压力以上保持稳定,如果能找到一种方式使其能在正常条件下稳定,它将可能是一个理想的储能材料。

  报告结束后,Oganov教授耐心回答在座科研人员的每一个提问,并不时使用一两个简单的中文词汇进行解释,他幽默的表述活跃了现场气氛。

 

 

  Oganov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