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林俊孚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王媛 发布时间: 2014-07-11

  7月9日,应固体所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的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林俊孚教授到访固体所,并做了题为《极端环境下的过渡金属化合物》(Transition Metal Compounds in Extreme Environments)的报告。量子物质中心主任陈晓嘉主持活动。

  林俊孚教授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金刚石对顶砧高压技术以及X射线非弹性散射等原位探测技术,然后以铁方镁石(Mg0.8Fe0.2)O为例介绍了压力诱导的Fe2+从高自旋态到低自旋态的转变;以混合价态磁铁矿Fe3O4为例介绍了压力诱导的伴随着金属-绝缘体转变的电荷转移;以铁基超导体SrFe2As2为例介绍了压力下的磁性转变和晶体结构转变;以MoS2为例介绍了压力诱导的半导体-金属转变。林教授的报告不时被提问打断,他表示非常欢迎这种随时提问的互动,也耐心回答听众的每一个问题。

  报告结束后,林教授对固体所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他说自己与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的几位专家已认识十多年,这次访问更加深了双方的关系。陈晓嘉主任热烈欢迎林教授此次来访,并期待继续与林教授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固体所高压科学研究的发展。

  林俊孚教授于2002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学位,2002-2008年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国家实验室等国际著名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至今已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PRL、PNA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有十多篇。他主要在地球内部及行星科学研究方面,利用先进的同步辐射光源和金刚石对顶砧实验技术在极端高温高压条件下对物性进行研究,并对地球内部环境提出新构想,在地球科学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林俊孚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