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Dr.Egemen Kolemen走进等离子体所研究员讲堂
文章来源: 文/夏金瑶 图/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4-07-22

  7月18日,研究员讲堂第五十讲如期而至。来自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Dr.Egemen Kolemen走进研究员讲堂,就先进等离子体控制解决方案作“Advanced Control Solutions for Fusion Plasmas”特邀报告。报告会由肖炳甲研究员主持。 

  要实现商用托卡马克聚变堆,实现控制的物理参数既要考虑等离子体稳定极限又要使得现有的材料技术能够承受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Dr.Egemen Kolemen的报告主要讲述了在DIII-D上发展并应用的针对此类问题的先进等离子体控制解决方案。报告介绍了DIII-D如何应用偏滤器位形(如雪花位形)和分离控制以减小偏滤器热负荷,保护第一壁材料。报告还详细介绍了如何从撕裂模主动控制、聚变燃烧控制、等离子体位形控制三个方面来避免等离子体破裂。此外还讨论了先进等离子体控制的目前进展以及未来等离子体控制的发展方向。 

  报告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参会者认真听讲并踊跃提问,Dr. Egemen Kolemen进行了详细解答。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第五十期研究员讲堂圆满结束。 

  

  Dr.Egemen Kolemen作报告

  

  肖炳甲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