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加拿大NanoAcademic Technologies 公司刘磊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朱大梅 发布时间: 2014-07-25
  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邀请,加拿大NanoAcademic Technologies 公司刘磊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于7月21日做了题为《用于量子输运计算的紧束缚参数的准确拟合与优化》(Accurate Tight-Binding Parameters for Quantum Transport Calcula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郑小宏研究员主持。刘磊教授在报告中从基于第一性原理的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在进行大规模体系输运计算时遇到的计算机性能瓶颈问题出发,介绍了大规模准束缚输运计算的现实需求性。通过对基于fcc、bcc、hcp、rock-salt、zincblend和wurtzite等诸多结构类型的第一性原理能带结构进行紧束缚参数的准确拟合展示了大规模准束缚输运计算的理论可行性。特别介绍了无法进行第一性原理计算的大规模复杂体系的紧束缚参数计算的“各个击破、分而治之”方法,以及处于非平衡态体系下的紧束缚参数计算的self-consistent tight-binding和drift-diffusion model方法。紧束缚参数不仅可用于纳米与分子器件的输运计算,同时也可用于研究材料的其它性质。报告引起了现场青年职工和学生的极大兴趣,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会后刘教授与固体所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并期望以后能就相关问题开展合作研究。
  刘磊教授1985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1年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复旦大学、美国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至今已经在包括Nature、Phys. Rev. Lett.等在内的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多篇,是著名的第一性原理输运计算软件Nanodcal的主要开发者。

刘磊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