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日本原子能机构菊池满教授访问等离子体所并作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 陈冉 发布时间: 2014-08-20

  日本原子能机构菊池满(Kikuchi Mitsuru)教授于8月4日至13日访问等离子体所,并作系列讲座。

  系列讲座共分为8讲:激光聚变研究的最新进展—国家点火装置(NIF)和快点火,优化仿星器研究的最新进展,能源—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核裂变,环境—从太阳到磁层,地球物理—地球发电机、地质构造和地震,地球物理—大气和海洋动力学,以及环境—生命和辐射效应。菊池满教授聚焦人类当前在能源、环境、以及地球空间科学等研究领域已经获得或达成的常识和共识,介绍了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和仿星器研究的基本原理和国际最新进展。他指出,科研人员在从事新能量科学研究工作在积累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对这些相关领域的常识和共识拥有全面了解,才能够更好地为聚变研究的未来发展把握方向。而当面临来自惯性约束,以及磁约束内部其他种类装置(如仿星器等)的良性竞争时,能够更好地推动和促进当前以托卡马克为主体的磁约束聚变研究工作更好向前发展。

  菊池满教授的讲座生动活泼,尽管是处于假期当中,仍然吸引了众多在所师生的参与。通过该系列讲座,丰富了参与人员的相关知识背景。

  菊池满,1954年生于日本,1981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自1983年以来,一直在日本原子能研究所(JAERI)和日本原子能机构(JAERI/JAEA)工作,担任等离子体分析部主任、大型托卡马克实验第一部门主任、托卡马克计划部主任、聚变等离子体研究部副主任、先进等离子研究部(JT-60)董事以及核聚变研究与发展局顶级研究员。目前,他还担任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以及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客座教授。

  

  菊池满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