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王正博士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孟凡利 发布时间: 2014-08-22

  821日,受智能所刘锦淮研究员的邀请,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王正博士访问智能所,并在智能所六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多材料多功能光纤传感器”的学术报告。 

  王正从多材料多功能光纤传感器的制作和基于这种技术的光声转换器件两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多材料多功能光纤传感器将金属电极和半导体敏感材料集成在一根小小的光纤中,目前国际上只有四个课题组可以完成这种工艺,它能够同时测量光信号和电信号,实现对角度、波长、温度和声波等参数的高精度检测;基于这种技术研制的光声转换器件可以同时检测频率范围非常宽的声波信号,在特种声学探测方面具有非常广泛的潜在应用。报告结束后,王正还耐心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并参观了智能所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实验室。 

  王正博士现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助理教授,2000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博士学位,2006年到2012年,他曾作为博士后和研究科学家(research scientist)工作于麻省理工学院,20121月加入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任助理教授。他率先研究了微波频率的拓扑光子器件,采用周期性介质和多材料光纤建立了亚波长的光学和声学器件,用于信号处理、转换和传感。目前,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并拥有2项美国专利,SPIE的高级成员,以及IEEEOSAMRS会员。2012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35岁以下世界排名前35创新者(TR35),并于2013年获得Packard科学与工程奖(Packard Fellowship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和斯隆研究奖(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