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Markus W. Sigrist教授作客安光所
文章来源: 崔小娟 发布时间: 2014-09-02

  应激光中心董凤忠研究员的邀请,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Markus W. Sigrist教授于7月23日至8月28日到访安光所,并于7月25日、31日,分别做了题为《基于红外激光器的化学传感现象》(Infrared Laser-based Chemical Sensing)和《中红外激光光谱的化学传感在环境和医疗中的应用》(Mid-infrared laser spectroscopic chemical sensing in environmental and med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Markus W. Sigrist教授结合目前光谱应用,痕量气体探测分析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分享了自己率领的研究团队利用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光声光谱、腔衰荡等技术进行空气污染测量,外场CO2、N2O同位素比值测量,非侵入式血糖测量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详细地介绍了目前中红外波段不同种类的激光器及其工作原理,且结合实际应用让大家对中红外波段的激光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报告会后与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详细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并在访问期间参观了激光中心、环境光学中心及大气物理化学研究室等相关实验室,就未来的发展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访问期间,应课题组广大学生的要求,Markus W. Sigrist教授在8月21号专程给课题组的年青职工和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如何写好科技论文》的报告,指导大家如何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英文论文,从最开始的摘要写作到最后的文献引用,Markus W. Sigrist教授都给大家做了详细地指导和举例说明。

  另,8月16号到18号,Markus W. Sigrist教授还参加了在大连召开的第二届全国环境光学与技术大会暨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并做大会特邀报告。

Markus W. Sigrist教授给安光所年青职工和学生做报告

Markus W. Sigrist教授在第二届全国环境光学与技术大会上做报告

 

  背景资料:

  Markus Sigrist 教授:生于1948年9月,1977年博士毕业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随后到美国加州大学做博士后。1985年获得瑞士ETH docent职业证书(相当于副教授),1996年成为ETH实验物理教授。研究方向是可调谐中红外激光光源的开发和应用及激光光谱的灵敏度探测和分析在环境、工业、农业和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迄今为止,发表论文300余篇,做国际大会特邀报告200余次,并出版过专著章节30余次,其中影响力最为巨大的的专著为《Air Monitoring by Spectrsocopy Techniques》(利用光谱技术的空气监测)(1995)和《laser》(激光器)(with F.K. Kneubühl , 第7版,2008)。目前为美国光学学会(OSA),瑞士物理学会(SPS),瑞士光学和显微学会(SSOM)会员,同时也是国际上二十几个知名科学杂志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编委及委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