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泰国专家到访技术生物所并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4-09-09

  在科技部中-泰政府间科技合作 “离子束生物技术在农作物增产中的应用” 项目支持下,8月31日至9月4日,泰国教育部现代物理中心主任——泰国著名物理学家Thiraphat Vilaithong教授率领清迈(Chiang Mai)大学和平遥(Phayao)大学等六位专家访问技术生物所,并与中科院离子束生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在未来的合作中,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共同协作、共谋发展。

  余增亮、吴李君、吴丽芳研究员热情接待了泰国专家。在学术交流环节,双方围绕离子束生物技术机理及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方研究发现,茉莉酸等信号通路参与了低能离子诱导的辐射损伤,探讨了利用光谱技术研究低能量离子高效杀灭蓝藻细胞和降解蓝藻毒素的机理。泰方研究发现,几keV离子束介导基因转移的特殊作用及其在基因工程菌创建中的应用,深入研究了极低能离子束介导转基因机理。在技术发展方面,泰方发展了低能离子束转基因技术。在技术应用方面,中方几个耐储存水稻品种通过审定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泰方获得了十多份遗传稳定的泰国水稻新品系。双方还探讨了单离子束、低能离子束、时间分辨技术和生物光谱技术等装备的发展趋势,有意愿联合开发新的研究平台,促进离子束生物技术的发展。

  鉴于中泰15年来在离子束生物技术方面的合作研究的成果,双方签订了长期合作的框架协议:将通过共建实验室、学术交流、互派研究生等方式,联合开展离子束生物技术研究,创建离子束生物技术新方法、新装备。双方共同促进在泰国清迈大学创建离子束生物技术科技园,在泰国和东南亚国家等区域促进离子束生物技术、控失化肥技术、水生态修复技术和耐储存水稻技术等特色技术手段的推广应用。

  访问期间,泰方专家参观了离子束育种和能源林试验基地、控失化肥中试生产线,考察了研究所在农业增产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参观了合肥现代科技馆、科大同步辐射中心、核安全所、安徽省农科院。

 

  学术交流

 

  签订合作协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