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香港中文大学孟庆虎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文/王慧 图/葛运建 发布时间: 2014-11-04

  1030,应智能所王儒敬副所长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孟庆虎教授到访智能所,并做了题为“ Old Wine in New Bottl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孟庆虎教授首先介绍了香港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基本情况,接着讲述了他本人及研究小组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包括:医疗辅助和手术机器人、生物器械和自动诊断系统、智能系统和无线传感网以及主动型机器人感知和应用。他从“把机器人操作能力融汇到感知能力里面去”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地重点介绍了如何把机器人和主动感知结合起来,让机器人在陌生环境等情况下能够像人一样地认识周边环境,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保证它自己的安全性和周围环境的安全性;此外,还详细介绍了为实现有限带宽情况下复杂的实时遥操作,他的研究小组所提出的能很好地弥补网络延时的一种新的通讯协议,以及所设计的基于“心理物理学量化”结合“传感器信息互代”的用户界面。会上,孟教授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建议智能所围绕仿生感知方向继续拓展研究范围。报告结束后,王儒敬副所长提出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和孟庆虎教授在智能机器人和生物传感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合作,希望孟教授继续关注和支持智能所相关学科发展。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