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谈自忠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文/王慧 图/葛运建 发布时间: 2014-11-04

  1030,应智能所副所长王儒敬的邀请,国际机器人研究领域及系统科学与控制理论领域的著名专家谈自忠先生到访智能所,并做了题为“Next Big Things i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谈自忠教授首先从机器人的两个最主要的应用方向——工业界制造业和远程操作入手,重点介绍了过去30年间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和技术进步,针对世界经济、军事、民生发展对机器人的重大需求,以及机器人领域亟需突破的关键技术,机器人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未来机器人与纳米技术、生物医学技术等前沿科技的融合应用等内容,从而引出了未来机器人学新的发展方向——基于在细胞层面/分子层面开展生物系统和机电系统融合的生物融合智能机器人技术,人脑和机器实现无限的沟通并实现控制,以及包含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控制的量子信息技术等。会上,谈教授与智能所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结束后,王儒敬副所长介绍了智能所机器人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近况,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谈教授在该领域的学术合作。

    谈自忠教授长期致力于系统科学与控制理论研究,涉及随机滤波与控制、奇异最优控制、双线性系统、广义系统、中性系统、非线性系统、大系统解耦与协调控制、量子力学非线性滤波、机器人的非线性反馈控制与协调控制等领域。作为IEEE fellow,先后担任过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的主席、IEEE系统与控制部门主任以及 IEEE理事会成员。他曾经获得过第一个“Nakamura奖”,机器人工业协会“1999Joseph F. Engelberger奖”,“Auto Soft终身成就奖”,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2003年自动化先驱奖”和“2009George Saridis领导奖”,中国科学院 2010年爱因斯坦讲座教授奖”以及美国自动控制委员会的年度大奖“2010John R. Ragazzini奖”等殊荣。他曾多次被列入美国当代科学技术名人录以及国际工程界名人录,研究成果被广泛报道于华盛顿的《华盛顿时报》、伦敦的《金融时报》、巴黎的《法国世界报》以及芝加哥的《芝加哥太阳时报》等。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