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卡耐基研究院Viktor Struzhkin博士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王媛 发布时间: 2014-11-28

  1127日上午,应固体所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的邀请,美国华盛顿卡耐基研究院Viktor Struzhkin博士到访固体所,并做了题为《碱金属氢化物和压缩氢气的新化学性》(New Chemistry of Alkali Metal Hydrides and Compressed Hydrogen)的报告。量子物质中心主任陈晓嘉主持了报告。

  Viktor Struzhkin博士在报告中,首先结合实例介绍了超导电性的应用、高压下电输运光谱、同步辐射等多种技术的发展,以及氢的金属化和超导电性方面的研究进展。接着,重点介绍了他所在的美国卡耐基地球物理实验室关于高压研究的工作,如金刚石对顶砧技术(包括二级金刚石对顶砧)和激光加热技术,同时详细阐述了其研究团队利用激光加热的金刚石对顶砧技术、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和拉曼光谱,证明了多中心键结构(如H3-)及某些氢化物材料具有不寻常的化学计量。这些成果同样适用于对富氢材料新族谱的研究。

  陈晓嘉主任对 Struzhkin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今后与Struzhkin博士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固体所高压科学研究的发展。

  Viktor Struzhkin博士,曾就读于前苏联著名的莫斯科理论与技术学院,并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后到前苏联科学院高压物理研究所继续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至今一直在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研究著名机构——美国华盛顿卡耐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工作。

Viktor Struzhkin博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