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文/李昕扬 图/纪媛楠 发布时间: 2014-12-25
 12月19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副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 作了题为“Tailoring Artificial Plasmonic Nanostructures to Visible Near IR Regime: Towards Versatile and Ultrasensitive Plasmonic Biosensor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越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熊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近期的两项研究成果,一项是微纳阵列的光学性能调控,主要包括金、银超材料的合成、调控及其可见-近红外光波段的响应;另一项是生物敏感器件的研究,通过共振频率的红移或蓝移以及表面增强拉曼信号来检测生物分子,如DNA分子、肿瘤标志物、食品污染物、重金属离子等。熊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熊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熊教授就部分研究内容和固体所研究人员达成合作意向。

  熊启华,1997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获硕士学位,2006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哈佛大学Charles Lieber小组做博士后研究。2009年获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NRF Fellowship资助加盟南洋理工大学。2014年升任南洋副教授并任数理学院副院长(主管科研和研究生教育)并再获得NRF Investigatorship Award。现为数理科学学院和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双聘南洋副教授和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研究员。主要从事半导体纳米材料光学和电学性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发光特性剪裁及动力学,纳米激光器,激子-表面等离子体相互作用,表面等离子体生物检测和表明增强拉曼,低维纳米体系的声子以及电声耦合以及低维纳米材料的热电复合材料。最近,在II-VI簇半导体材料发现了光学声子辅助的共振荧光上转换现象,实现了激光制冷半导体的突破。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PNAS,Nano Letters, Phys. Rev. B.,ACS Nano,Nanoscale,Adv. Mater., Optics Express 发表110多篇文章。论文被SCI引用2400余次(H-index=30)。

熊启华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