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总干事本岛修访问等离子体所
文章来源: 蒋缇 发布时间: 2014-12-31

  12月23日下午,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总干事本岛修访问等离子体所。ITER副总干事金炬,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和合作处处长何开辉博士等陪同。所领导万宝年、宋云涛、傅鹏,李建刚研究员等热情接待来宾一行。

  本岛修在所长万宝年等领导引领下先后走进ITER电源测试大厅、超导低温测试大厅、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真空室研制实验室,实地了解等离子体所ITER采购包研制进展以及当前的实验平台与工程技术水平。

  在超导低温测试大厅,本岛修参观了ITER超导馈线系统采购包线圈终端盒、过渡馈线原型件,以及80kA母排、900W@4.5K氦低温系统和ITER CODAC系统的低温超导测试平台,听取了东方超环(EAST)真空室遥操作监测机械臂IVIS系统等介绍。宋云涛介绍说,IVIS系统是等离子体所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合作研制的中国首台应用于核聚变装置的遥操作维护系统,它的机械结构及控制系统性能均满足EAST装置运行安全检测要求和法国稳态实验装置(WEST)遥操作系统运行要求。目前机械臂前端维护机械手的研制工作也在不断的推进中,未来将能实现EAST真空室内部不停机状态下360度无死角检测和小型部件的抓取和维护。

  随后,本岛修调研等离子体所ITER电源系统相关情况,听取关于等离子体所ITER电源采购包的执行情况及其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ITER电源测试平台(世界最大直流测试平台)和ITER无功补偿及滤波系统的介绍。傅鹏介绍等离子体所利用本单位双回路110千伏电网,建立了大直流测试平台,该测试平台可以满足ITER电源要求的所有测试,同时可以满足日益发展的中国工业产品测试需求,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此行本岛修还调研了解了CFETR项目。李建刚介绍CFETR的使命是建立ITER和聚变示范堆(DEMO)之间的桥梁。在参与ITER项目的同时,等离子体所正积极开展CFETR概念设计和预研,目前已在CFETR真空室研制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等离子体所正与中国各大聚变研究机构通力合作推动CFETR的进程,力争在未来几年内完成CFETR的设计和关键部件预研,使中国具备建设能够长时间发电的聚变实验工程堆的能力。   

  薄暮中,本岛修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等离子体所ITER国际实验区,在多个实验室外驻足交流。他对中方采购包制造任务非常满意,表示将持续关注等离子体所发展,希望等离子体所人员能继续为聚变能开发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ITER总干事本岛修一行受到万宝年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宋云涛介绍近期科研进展

   

  万宝年介绍ITER电源采购包情况

   

  傅鹏介绍ITER电源测试平台

   

  李建刚介绍CFETR预研情况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