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英国爱丁堡大学Graeme J.Ackland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王媛 发布时间: 2015-01-22
  121日,应固体所极端环境物质中心的邀请,英国爱丁堡大学凝聚态和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Graeme J.Ackland教授来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分子动力学分析高压光谱下的固体氢》(Solid Hydrogen at High Pressure Raman Spectra from Molecular Dynamics)的报告。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与5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Ackland教授主要介绍了高压固态氢结构相变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他首先从氢的分子结构和自旋态量子态出发,简要介绍了理论计算与实验结合在理解高压氢结构中的必要性,进而系统介绍了通过分子动力学方法对高压氢的各类拉曼振动模的计算方法,以及在新近关于氘氢混合体系中的运用,特别是对当压力增至300GPa以上时的高压拉曼光谱数据的解释,包括引入声子的Anderson局域化概念理解氢的第四、五相等。报告结束后,Ackland教授与固体所从事计算模拟研究科研人员和核辐照团队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Ackland教授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到英国Harwell原子能研究院工作,曾在美国宾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起任爱丁堡大学计算模拟教授,2006年任该校凝聚态和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他在第一原理计算领域开展过开拓性工作,主要贡献包括:参与了第一原理软件包CASTEP的早期开发,以该主题发表的5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2000次;他构建的Fe及其它过渡金属的原子间作用势被广泛应用于分子动力学模拟,相关论文被引用1500余次;他开发并维护的分子动力学软件MOLDY,在世界范围内得到 广泛应用。Ackland教授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工作包括高压相变、核材料、马氏体相变及钛、镍合金切削加工的计算模拟。他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PNAS, 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 

 

Ackland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