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与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成立CFETR关键部件联合工作组
文章来源: 文/郑金星 图/吴莎 发布时间: 2015-01-28

  1月20日至24日,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PPPL) Hutch Neilson教授一行来访,并与等离子体所及科大核学院相关科研人员开展交流研讨。双方一致达成协议,就我国未来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的关键核心部件开展联合研究,成立高性能超导磁体技术和先进包层设计联合工作组。 

  研讨会由李建刚研究员主持,常务副所长宋云涛出席会议。李建刚表示本次会议将为促进下一步中美在磁约束聚变关键技术联合研制提供借鉴与参考,并希望研讨着眼于未来聚变堆高参数运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发展需求,重点解决大电流高场超导磁体与先进包层的前沿交叉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 

  双方科研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探讨,一致认为高性能超导磁体技术和先进包层设计将在未来聚变堆研制中发挥重要作用。与会双方签署联合攻关合作协议,成立联合工作组,明确具体工作计划,表示将以CFETR为研究平台,协作推进高性能超导磁体技术和先进包层技术在磁约束聚变堆上的应用,为未来聚变堆设计中所面临的高约束运行参数和氚自持反应等关键技术积累更全面的设计数据和为后续关键部件预研平台打好基础。 

  CFETR在于建立ITER和示范堆之间的桥梁,同时演示连续大规模聚变能安全稳定发电的工程可行性。等离子体所积极参与CFETR预研,开展物理与工程概念设计与研究,已在CFETR设计方案的各项运行指标和关键等离子体参数、主机系统和重大部件、远程操作方案以及先进偏滤器位形等多方面开展相关研究。

   

  研讨会场 

   

  参观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