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助力“中国环境谷”第三届院士峰会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23-05-05
  5月4日,“中国环境谷”第三届院士峰会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在合肥召开,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由中科院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主持。
  任洪强、张小曳、刘文清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以《水处理产业科技创新的思考》《对我国碳中和战略以及政府掌握碳源汇变化的思考》《“双碳”目标下环境监测技术装备发展机遇》为题先后作主旨报告,探讨在世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如何就环境产业创新要素的集群发展,提高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效率,并对“中国环境谷”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任洪强院士从应对气候变暖的国际行动谈起,向大家阐释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和意义。随后,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水处理行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创新方向和实施路径,认为要充分认识水处理行业“内外合力”在能源化方面的潜力,在技术、材料及装备上开拓创新,在政策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协同发力,为实现碳中和与水处理产业的新发展添砖加瓦。
  张小曳院士指出,人类活动导致过量地排放二氧化碳,影响气候变化,毋庸置疑。气候变化已影响到全球的很多极端天气事件,对人类社会的生计、食物和水的安全,人类健康、文化和福祉所依赖的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深刻而广泛。实现碳中和,不仅因为符合中国“合道而顺德”的发展道路,而且对中国、别国有利,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义,适应国家长治久安的需求。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我国应减少对石油、美元的依赖,科研界也应为实现碳中和直面技术突破的机遇与挑战。
  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重点介绍了双碳背景下环境监测技术装备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环保产业已达到年万亿级规模,形成覆盖水、大气、土壤、固废、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的污染治理技术装备体系。在卫星遥感方面,我国完成了超光谱环境监测卫星高分五号01星和02星的自主设计、发射和数据采集。基于该系列卫星,开发了一系列原创性技术,克服了硬件不足的缺点。同时,还通过融合地基遥感产品,自主研发了多种关键性大气污染物的卫星反演算法,成功应用于国家环境管理,标志着星载环境监测技术已经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本次活动中还进行了第四届“中国环境谷杯”榜样人物颁奖、首届“中国环境谷杯”综合检测能力十佳企业颁奖、“中国环境谷”首批行业专家聘任、首届“中国环境谷”十大应用场景颁奖、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母基金落户“中国环境谷”仪式、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环境保护技术与装备)揭牌等环节。
活动现场
50多万人观看活动直播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