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与突尼斯签约 将共建直线等离子体实验装置
文章来源: 吴莎 发布时间: 2023-06-17
  6月12日,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开放创新试点项目支持下,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与突尼斯国家核科学与技术中心、突尼斯埃尔马纳大学签署共建等离子体物理联合研究实验室协议。突尼斯高教部、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官员见证了签字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于未来五年内在埃尔马纳大学建设突尼斯第一台直线等离子体装置,并且借鉴我国用户大科学装置的先进运行和管理经验,在装置上开展物理、材料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此次协议在等离子体所联合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突尼斯国家核科学与技术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东和北非地区等离子体与聚变物理暑期培训学校(MPFuS)上签署。其间,等离子体所还与埃尔马纳大学签署双边科技与教育合作协议。

  合肥物质院响应国家带路倡议,主动作为,联合发达国家重要合作伙伴,每年在科技和教育基础条件较好的中部北部非洲区域举办MPFuS暑期培训学校,输出科技与教育,吸引优秀青年人才。相比上届,本届学校规模更大,来自突尼斯、阿尔及利亚、黎巴嫩、摩洛哥、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和埃及7国20所高校选派的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计6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除了学术报告和EAST云实验外,合肥物质院还做了招生招聘与合作机遇的宣介报告。培训学校获得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张亚平副院长发表视频贺辞。 

  访问其间,在埃尔马纳大学校长的陪同下,合肥物质院宋云涛副院长率领代表团实地考察了埃尔马纳大学和建设直线等离子体装置实验室。代表团还拜访突尼斯高教部,双方就未来在能源、环境、农业、健康、教育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计划将遴选合适项目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现场签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