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预研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吴银亭 发布时间: 2023-09-25

  924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在合肥开幕。开幕式上,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牵头推进建设的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预研项目(以下简称“海霸”设施)正式启动。

  盖钧镒院士、万建民院士、张佳宝院士,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马传喜,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合肥市副市长王连贵,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正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领导见证项目启动。

  “海霸”设施具有5个功能定位:提升育种科学交叉创新研究能力、突破智能育种原创关键核心技术、输出育种加速标准化技术和产品、提供“未来品种”种源解决方案、打造“育种 4.0”示范工程。其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智能育种中心和三条加速线,通过离子舱、逆境舱、加代舱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加速种质创新、加速种质鉴定和加速种质稳定,筛选和培育适应未来气候变化和食物营养需求的抗逆性强、生态区域适应广的超级底盘品种,推动作物育种模式里程碑式的变革,同时为突破性核心种质资源创新和育种加速等提供国际一流的研究和服务平台。

  目前,为加速推动项目建设,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支持长丰县成立中科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9月23日下午,盖钧镒院士、刘文清院士、万建民院士、张佳宝院士,刘建国院长,以及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等领导在宇桥生态园为创新院正式揭牌。

  9月24日上午,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吴丽芳研究员向专家委员会汇报了“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建设进展。与会专家就项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方案等具体内容开展了详细讨论和指导。

 

启动仪式

 

  专家委员会现场

 

  吴丽芳作项目汇报

 

  专家指导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