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合作专家V.Chan博士获2009年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文章来源: 董少华 发布时间: 2010-01-25

  近日,合肥研究院通过安徽省科技厅上报的美国通用原子公司(GA)的Vincent Chan博士荣获200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是继2004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聚变研究中心主任Kennth Gentle教授获得科技合作奖后,再次由合肥研究院推荐的外籍专家获得此项国家大奖。

  Vincent Chan是等离子体理论专家,美国通用原子公司能源部理论与计算科学中心主任。Vincent Chan博士与等离子体所的合作长达20年,1994年成为研究所HT-7超导托卡马克国际顾问,参与建议我国超导托卡马克发展三步走的规划。2000年以来,他中美聚变合作美方协调人,积极架设中美沟通桥梁,推进两国合作与交流,特别是促进在EAST国家大装置和GA的DIII-D装置上互利互惠的合作,将过去20年层次低、成果少的中美聚变合作带进一个实质性、跨跃式发展阶段,为快速提升我国核聚变研究的水平、取得新发现和突破做出贡献。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EAST装置的国际顾问,参与EAST的设计和评估,为EAST建设以及未来物理实验献计献策。2008年又担任中科院磁约束聚变理论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此外,他还致力于研究所的等离子体控制团队培养并指导组建理论团队。这些工作也推动了等离子体所与GA的双赢合作。

  Chan博士是国际上开创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电子回旋加热和电流驱动理论和模拟研究的先驱者之一,第一个发展了可用于实验研究的电子回旋加热和电流驱动模拟和分析程序,曾主持DIII-D托卡马克的物理实验,在先进托卡马克运行模式和为电子回旋波发展成为最有效的等离子体加热和控制手段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曾担任美国能源部聚变科学顾问,美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部主席等职务。

   1月11日,应国家科技奖励办的邀请,Vincent Chan 博士携夫人Pauline Chan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与其它获奖代表一起上台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大红的获奖证书。1月12日晚,科学技术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专场音乐会。Vincent夫妇被安排坐在第一排,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科技部部长万钢与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代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代表、有关部门领导及首都科技界代表共6000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等会见了包括Vincent Chan在内的所有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奖的代表,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科技部万钢部长等单独接见了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的代表,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牌,感谢他们为推动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国际合作所做出的贡献。Vincent Chan博士还接受了《科技日报》和《中国日报》的记者采访。

  经过二天的紧张活动,Vincent没有丝毫的疲惫,难掩心中的激动,他连连说:“没想到”,没想到能获得此项殊荣,没想到能在人民大会堂领奖,没想到能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说,“这个奖是个巨大的荣誉”,同时他谦虚地认为,“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GA的、是美国聚变界的荣誉,也是对中美聚变合作成绩的肯定。”

  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设立于1994年,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级科技奖励,1995年正式授奖。这一奖项主要授予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每年授奖数额不超过10个。本次共有7名外籍科学家获200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人数为历年之最,这也是本奖项第一次与其它四大国家科技奖一起在人民大会堂颁发。

  

刘延东会见国际合作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与Vincent Chan博士合影  

 

Vincent Chan博士夫妇  

 

荣誉证书 

  

Vincent Chan博士参加中科院磁约束聚变理论中心成立暨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

  

Vincent Chan博士提议下,2002年3月召开了第一次中美磁约束研讨会,并确定以后每二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行4次。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