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在低频谐波检测及抑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卢晶 田赟祥 发布时间: 2018-12-25

  近期,等离子体所电源及控制工程研究室在国际能源高水平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发表题为“A new hybrid filter based on differential current control method for low-order harmonic suppression in Tokamak power system”的研究性论文(DOI:10.1002/er.3829),系统阐述了低频谐波检测及抑制方面的研究进展。

  低频谐波主要由EAST电源系统快速响应等离子体控制需求的不对称触发产生,且经系统中的容性元件进一步在电网侧传导放大,污染供电环境且严重影响装置中的谐波敏感部件如高频电源、测量系统等的正常运行。随着未来托卡马克装置电源功率的大幅提升,其低频谐波问题将更加突出,影响更为恶劣。课题组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汇总及方案调研,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参考复合矢量控制算法的新型混联方案,针对性地优化了控制策略,并通过谐振注入的方式使低压有源滤波器实现在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应用提供了技术和工程参照。

  该研究得到了EAST团队以及合作者的大力支持,并且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002/er.3829 

   

  谐波抑制效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