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可调晶面Au纳米多面体阵列及其SERS性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李雪娇 发布时间: 2022-01-21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纳米材料与器件技术研究部在PVP辅助热力学合成可调晶面的Au多面体阵列及其SERS性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 Small 上。

  贵金属纳米粒子如Au,具有独特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LSPR)性质,当其形成密排Au纳米颗粒阵列或二维非密排Au纳米颗粒阵列时,由于近场或远场耦合效应,将会导致LSPR的改变或衍射耦合峰的出现,进而使得其在传感、催化、信息存储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传统制备金属纳米颗粒阵列的方法有刻蚀法和界面自组装法,但刻蚀法成本高,难以实现对贵金属结构单元的晶面控制;界面自组装法制备的贵金属纳米阵列缺陷较多,且由于自组装原理的限制,只能获得六方密排结构阵列。因此,发展一种有效的方法可控制备晶面可调的Au纳米颗粒阵列仍然是一个挑战。 

  鉴于此,研究人员以单层胶体微球阵列为模板,溅射沉积Au膜,随后通过高温煅烧获得二维Au纳米颗粒阵列;将其作为Au种子阵列,采用PVP辅助的DMF溶液生长法,制备了{110}晶面暴露的金多面体阵列,并利用PVPAu纳米颗粒{111}晶面的钝化作用,调控生长条件进一步合成了{110}{111}晶面同时暴露的金多面体阵列(图1)。研究揭示了获得有序阵列的关键因素:较慢的多面体生长速率,即要在合适的氯金酸浓度下Au种子才能缓慢稳定地生长为多面体,生长速度过快会导致颗粒和基底之间产生应力,使得多面体偏离原始位置,破坏阵列的有序性(图2)。同时,合适的PVP浓度也保证了Au种子的稳定生长,有助于实现大面积Au多面体阵列的制备(图1)。Au多面体阵列SERS性能测试结果表明,{110}暴露的Au多面体阵列对4-ATPSERS响应信号最强,且具有较高的灵敏度(10-9 M)和优异的信号可重复性,可作为稳定均匀的SERS基底(图3)。进一步通过FDTD计算证明了{110}暴露的Au多面体具有更高的电场强度分布,而{111}面的出现会降低电场分布(图4)。此外,{110}面较高的能量也有利于4-ATP分子的吸附,使得{110}暴露的Au多面体阵列具有最好的SERS性能。 

  该研究提出的DMF溶液生长法为贵金属纳米阵列的化学生长提供了借鉴,该稳定缓慢的可控生长策略有望作为普适性的合成路径,为构筑更精细结构的贵金属纳米阵列拓宽了思路。 

  以上研究得到了基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1. Au多面体阵列的制备示意图。

2. {110}暴露Au多面体阵列的SEM图及缓慢生长示意图。

  
3. (a) Au种子阵列和不同Au多面体阵列上10-6 M 4-ATP的拉曼光谱;(b) Au多面体阵列上不同 4-ATP 浓度的拉曼光谱; {110}暴露的 Au 多面体阵列样品上获得的304-ATP 分子的拉曼光谱(c)1080 cm-1 处的拉曼强度分布(d)  
   
  4. {110}暴露的截角十面体和具有{110}{111}面的截角十面体的FDTD结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