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团队在新型冷绝缘高温超导电缆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文/董育军、张柯 图/董育军、张柯 发布时间: 2023-03-14

  3月10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型冷绝缘高温超导电缆——二分型三相同轴超导电缆顺利完成10 kV模拟并网运行试验,标志着该技术正式进入“临床检验”的关键阶段。

  二分型三相同轴高温超导电缆与传统同轴同向绕制结构不同,其首次采用缆芯二分型结构设计,创新地将电缆C相超导层和屏蔽层在中间位置进行二分处理,从而起到三相电流平衡和减小屏蔽层电流的作用。采用这种新型超导输电技术,是解决城市中心电网增容改造和可靠供电的理想技术方案之一。特别是在大型城市负荷中心区域难以进行管廊扩容与地面施工的情况下,选用紧凑型的三相同轴超导输电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掌握二分型三相同轴超导电缆在并网工况下的运行技术,科研人员首次搭建了三相同轴超导电缆10kV并网运行试验系统,实现了超导电缆在73 K温度下的闭环低温运行,并完成三相额定稳态通流测试和三相不对称故障测试。试验结果证明,二分型三相同轴超导电缆具备10kV并网能力,电力传输介质为零电阻,电能传输损耗接近于零,最大输送功率为11MW,具备常规110千伏电缆的电量输送能力,实现了电能的大容量高质量传输,为我国三相同轴超导输电技术的研发和试验示范应用奠定了理论和应用基础。

 

 

二分型三相同轴超导电缆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