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团队在碲化铋合金热电性能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陈涛 发布时间: 2023-05-19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固体所秦晓英研究员团队在近室温碲化铋热电材料热电性能优化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工程技术类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热电技术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热电技术可实现热能与电能的直接相互转换,具有纯固态、无噪音、无运动部件等优点,在深空探测、废热发电利用(能量回收),如汽车尾气热量回收发电以提升燃油效率等领域已经实现了重要应用。但是,当前N型碲化铋的热电优值ZT和能量转换效率较低,这限制了其商业应用。 

  针对当前唯一实现商用化的Bi2Te3热电材料,固体所研究人员通过向Bi2Te2.7Se0.3 (BTS)基体中复合无机MnSb2Se4 (MSS) 纳米颗粒,实现材料功率因子(PF)的提高和热导率的显著下降。研究结果表明,功率因子的增加是由于能量过滤效应引起的塞贝克系数的增强;而降低的热导率主要来源于MSS纳米粒子和位错对声子散射的增强。BTS/0.50wt%MSS复合样品的最大热电优值ZT高达1.23 ( 345K),在300-473K温区内的平均ZT达到了1.15,分别比基体BTS提高48%42%。同时,复合样品的维氏硬度提高了17%,力学性能较好。该研究表明,加入过渡金属硒化物(MSS)为改善BTS热电性能和力学性能提供了新思路(Chem . Eng. J, 467, 143397(2023))

  此外,研究人员通过复合体系设计与性能调控,向BTS基体复合介观尺度导电聚合物聚苯胺(PANI)纳米粒子,构建介观尺度的载流子输运调控和声子散射(阻隔)基元,研究和探讨超低热导率导电聚合物基元对BTS基复合体系晶格热导率、热电势及PF等的影响。研究发现,复合体系的晶格热导率在300 K时降低了49%,这主要是由于聚合物包裹体增强了声子散射。此外,无机/有机边界处形成的界面势产生了能量过滤效应,导致复合体系的热功率提高8%1.5wt%BTS基复合样品的最大ZTmax 达到1.22 (345 K) (Chem . Eng. J, 455, 140923(2023))

  以上研究工作通过研究第二相基元种类、尺度、浓度和不同组合等对热电性质的影响,揭示其影响规律和内在机理,为设计和制备高性能nBTS热电材料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其他体系热电材料的性能提升提供借鉴和参考。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合肥物质院院长基金的支持。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40923

 

1. (a) BTS/ fwt %MnSb2Se4 (f=00.250.400.500.751.00)样品的ZT随温度的变化曲线;(b)不同碲化铋(BTS)体系ZTave平均值的比较。
   
2. (a) 不同碲化铋(BTS)体系ZT值的比较; (b) 不同碲化铋(BTS)体系Z值的比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