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党委班子开展“缅怀葛庭燧院士、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图:姚洁 发布时间: 2021-04-03

  42日清晨,合肥研究院党委班子集体来到科学岛葛庭燧院士雕塑广场,深切缅怀国际著名金属物理学家、金属内耗学科领域创始人、被国际誉为“滞弹性内耗之父”的爱国科学家——葛庭燧院士。 

  党委书记黄晨光深情地说,葛庭燧院士离开近21年,站在葛院士雕像前,寄托对葛院士的哀思,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要学习和传承好葛院士胸怀祖国、甘于奉献、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精神气质和人格魅力。葛院士用他的一生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精髓和要义,是合肥研究院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科学岛创新文化的灵魂。 

  仪式结束后,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观看了《葛庭燧》视频,党委委员田兴友从报国、治学、育人、建所几个方面做《葛庭燧与科学家精神》专题发言。黄晨光传达《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通知》。与会人员围绕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黄晨光提出,葛庭燧院士是科学岛上科学家的一面旗帜。他善于在科学前沿和基本问题上开疆拓土,建立独创的实验方法和理论体系;他敢于投身保家卫国的最前线,用自己的知识和勇气与敌人进行坚决斗争。葛庭燧院士代表着科学岛人追求卓越、报国为民的精神传统和红色基因,永远启发着人们不断思考:科学岛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黄晨光强调,要深刻领悟葛庭燧院士精神的丰富内涵,要结合时代要求,精准提炼、广泛宣传,突出价值引领,努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意识,以“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自觉结合起来,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汲取榜样力量,使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发扬光大。  

 

  缅怀仪式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