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绽放精神伟力 赓续百年荣光
合肥研究院“十个一”系列活动为“十四五”凝心聚力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1-07-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合肥研究院党委提前谋划、统筹组织、整体推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4-7月期间,通过“十个一”系列活动让百年历程锻造的精神伟力在科学岛绽放,激励广大职工在“十四五”期间勇担时代重任、赓续百年荣光,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更加磅礴的创新力量。

  营造浓厚氛围

  合肥研究院党委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方式创新和成果导向,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要求,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研究院网页开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网页,公众号设置“百年先锋”和“百年瞬间”栏目,突出党史、科技史上的杰出人物故事和重要事件学习回顾。在研究院党委总体部署下,各科研单元对建党百年的情怀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诠释。

  安光所以科研梦言强国志,制作《喜迎建党百年:我们都是追梦人》微视频,传递了对科研梦想的不懈追求和对科研实践的求真精神。等离子体所将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组织举办简约隆重的“共同见证EAST装置第100000次等离子体运行”活动,共同回顾几代科学家用青春芳华逐梦聚变的科学跋涉之路。固体所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为主线,扩建葛庭燧纪念广场、建设葛庭燧办公旧址,让老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智能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打造“行走中的微党课”,在健身走沿途设置了红色首都瑞金、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等党史学习打卡点。强磁场中心通过在大科学装置旁树立入党誓词展板、悬挂国旗等多种形式,设立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将大科学装置的科学精神与建党百年的红色精神相融合。核安全所开展“红心向党身先行” “启航杯”等球类竞技比赛,强化团结奋斗的攻关精神。健康所党员在肿瘤医院搬迁装修改造项目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奋战三十天、献礼一百年”的阶段性目标。

  举办主题展览

  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辉煌创新路 启航十四五”科技创新展,自6月19日开展以来,“百项科技成果展”和“党旗下的科技创新之路展”两个主场馆已经接待参观人次累计5000余人次,包括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安徽省副省长等领导来访,以及清华大学、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交通厅、安徽省工行、安徽省出版集团等单位团体参观。双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研究院所属党组织以主题党日形式进行了集中现场学习。

  研究院档案馆举办“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诞生”档案历史图片资料展,通过科学岛史、合肥研究院史的系统梳理,凝聚全体党员群众感受科学精神和红色基因。国际合作处举办“庆建党百年,忆国合瞬间”影展,全面展示科学岛近半世纪主要国际交流成果。

  建设攻坚团队

  成立合肥研究院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由11名平均年龄34岁的青年科研攻关队员组成,突击队传承以葛庭燧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引领青年职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深入研究极限条件下材料的服役性能,突破关键核心材料研制,锻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硬仗的攻关队伍。

  后续,研究院党委将结合重大重点科研攻关任务,形成系列举措,建设一批攻关突击队,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构建系列课堂

  建好领学课堂。研究院属各党委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开展专题理论学习。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为科研单元上题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践行战略力量使命》的专题党课。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上《百年历程锻造的精神伟力》“四史”专题党课,并结合“国家人”“国家事”的使命和定位分别为科研单元、研究生、机关、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上党课。研究院所属党组织书记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开展了内容丰富、贴合实际的党课。

  建好辅导课堂。依托科学岛大讲堂,遴选邀请权威专家做党史教育主题辅导,分别进行了党史、科学院史的专题授课,单次参与辅导人数超过300人。各级党组织分别开展了多主体、多形式、多层次、线上线下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

  组织青年座谈

  组织召开“党旗下的青春”青年人才学习座谈会,研究院领导与12名青年人才代表一起,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开展青年科学家代表给老科学家写信的活动,并将十余封真挚感人的信件在座谈会现场进行了展演,通过共同感受科学大家风范,激励研究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

  接受党史洗礼

  研究院人事处组织中青年科研骨干赴嘉兴南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转化为科技创新、勇往直前的动力。各党组织积极组织专题培训和参观展览等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参观瞻仰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小岗村、霍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蜀山烈士陵园、鲁迅故居与瞿秋白故居等红色教学点,赓续百年红色基因,从党史现场教学中汲取力量。

  组织文体活动

  研究院以朗诵比赛、红歌赛、党史知识竞赛、球类竞技赛为主线,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年朗诵大赛,青年科研骨干积极参与,充分展示为实现“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贡献青年力量的决心和信心。举办“科学岛人永远跟党走”红歌赛,心声汇成歌声,深情表达科学岛人爱党爱国爱院之情。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检视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效。除了职工活动,研究生党委针对研究生党员群体,开展了红色电影放映、“青春心向党,彩绘展风华”文化衫设计大赛等特色活动。

  表彰先进典型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组织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共计60名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9个先进党组织受到表彰。院长刘建国在表彰大会上号召广大党员要以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努力成为研究院“重器巨帙、融合开放”创新文化的实践者、推动者和领导者,为把科学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最美科研圣地而不懈努力。

    组织走访慰问

  组织召开“光荣在党五十年”座谈会,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现场为12名老党员代表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们回顾光荣岁月,充满对党的真挚情怀。离退休党委看望了未能到场参加仪式的老党员, 并登门颁发纪念章, 切实把党中央对老党员的关怀关爱落实到位。“七一”前夕,研究院领导班子分别对离退休党员干部、老科学家代表、老党员代表等进行了亲切走访和慰问。

  收看庆祝大会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合肥研究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收看直播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研究院广大党员群众的热烈响应,大家表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勇立潮头、勇攀高峰,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合肥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部分链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网页:

  http://www.hf.cas.cn/djwh/zgdj/xdjztjy/dsxxjy/ 

  合肥研究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科技创新展启幕:

  http://www.hf.cas.cn/djwh/zgdj/xdjztjy/dsxxjy/ 

  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成立 :

  http://www.hf.cas.cn/xwzx/tpxw/202104/t20210423_5996322.html 

  合肥研究院举办“科学岛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http://www.hf.cas.cn/xwzx/djqt/202103/t20210330_5986910.html 

  合肥研究院召开“两优一先”表彰暨党史专题党课报告会:

  http://www.hf.cas.cn/xwzx/tpxw/202106/t20210630_6121759.html 

  合肥研究院组织青年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hf.cas.cn/xwzx/tpxw/202106/t20210615_6085164.html 

  合肥研究院赴嘉兴南湖开展“中青年科研骨干国情考察”培训学习

  http://www.hf.cas.cn/xwzx/djqt/202106/t20210603_6078251.html 

  合肥研究院党委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http://www.hf.cas.cn/xwzx/tpxw/202107/t20210701_6124376.html 

  合肥研究院举办“五四”表彰大会暨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年朗诵大赛

  http://www.hf.cas.cn/xwzx/tpxw/202105/t20210504_6008063.html 

  合肥研究院举办 “科学岛人永远跟党走”歌唱比赛

  http://www.hf.cas.cn/xwzx/djqt/202106/t20210625_6117408.html 

  合肥研究院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http://www.hf.cas.cn/xwzx/djqt/202106/t20210628_6118445.html 

  合肥研究院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http://www.hf.cas.cn/xwzx/djqt/202107/t20210702_6125892.html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诞生’档案历史图片资料展”举办

  http://www.hf.cas.cn/xwzx/gzdt/202106/t20210610_6082050.html 

  “庆建党百年,忆国合瞬间” 影展顺利结束

  http://www.hf.cas.cn/xwzx/gzdt/202106/t20210611_6084359.html 

  合肥研究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红心向党身先行”球类竞技综合赛落幕

  http://www.hf.cas.cn/xwzx/cxwh1/202106/t20210630_6121581.html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