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智慧健康小屋系统”正式投入国民健康主战场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21-07-30

  为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人工智能+互联网+主动健康”服务模式,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健康看门人”的职能,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与合肥市三孝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的智慧健康小屋正式投入运行。

  习近平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产出先进适宜科技成果,提升全民健康保障能力,是健康领域科研人员的职责和担当。在中科院STS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支持下,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运动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基于20余年智慧健康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结合我国社区健康促进的场景特点,研发出“智慧健康小屋系统”。

  该系统贯彻“便捷检测、早期预警、精准干预、连续管理”的指导思想,以“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升体质机能、防控慢性疾病”为目标,将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平台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健康管理、行为改变理论、认知理论等有机融合,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服务系统,为居民提供快速检测、风险预警、精准指导、闭环管理等主动健康服务。同时,该系统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协同,形成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慢病风险防控服务网络,共同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该系统布置了团队自主研发的系列化智能健康测评与科学健身关键技术装备,涵盖体成分、心血管功能、肺功能、骨密度、运动机能及老幼孕等特定人群专项测评近二十项检测内容,具备四大特色:第一,自助式检测技术,实现基本健康体征、运动机能、核心器官功能的便捷检测和快速反馈,打造“DIY体检中心”。第二,精准化预警技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构建了高精度风险预警模型,实现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疾病的早期预警,以及生活方式、情绪、压力、睡眠等健康风险因素的准确识别,打造居民“健康警报器”。第三,个性化干预技术,根据体质健康、疾病风险、健康危险因素等多模态信息,生成具有个体针对性的导医导诊、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方案,打造“私人健康顾问”。第四,闭环管理技术,连续提供个性化知识推送、运动远程指导、健康穿戴监测、用药提醒等服务,打造“贴身健康秘书”。

  目前,在安徽省卫健委、安徽省体育局、合肥市卫健委、合肥市体育局的支持下,项目组协同安徽省体育科学学会、安徽省全科医师协会、安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系等学术组织,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省范围内的应用即将全面铺开。

  未来,项目组将围绕“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持续优化早查、早筛、早诊、早治的技术体系,发展重大疾病的积极防治策略和模式,建立标准化服务路径与规范,为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实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三孝口智慧健康小屋正式开放(地址:长江中路300号)

 

  该系统包括6项基本健康状况检查以及十余项特色健康自测服务

 

  部分居民前来体验

 

 

  系统为居民提供快速检测、风险预警、精准指导、闭环管理等主动健康服务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