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召开成立20周年暨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文章来源: 王慧娟、薛慧 发布时间: 2021-12-21

  1217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成立20周年暨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举行。原合肥分院老领导、合肥研究院老领导、院士、资深科学家代表、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 

  与会嘉宾观看了合肥研究院成立20周年宣传片——《我们的名字》,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岛人艰苦创业、摸索前行的风雨之路,寄望新一代科学岛人同心同力谱写科技新华章。 

  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作了题为《赓续科岛血脉 携手砥砺前行》的主题汇报,从“筚路蓝缕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改革创新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立足现实准确研判发展机遇挑战、谋篇布局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四方面总结梳理了合肥研究院二十年发展历程。刘建国指出,老科学家们是合肥研究院不断茁壮成长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奉献者,为科学岛奠基立业、发展壮大、融合开放、走向卓越立下了不朽功勋;在研究院成立20周年之际,他代表合肥研究院全体职工对老科学家们致以崇高敬意。报告指出,一代代科学岛人在五十多年发展中,始终肩负国立研究机构的历史使命,谋划科研布局和力量,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科学研究范式和管理模式,为国家和地方科技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原合肥分院党组书记汤洪高,合肥研究院第一任院长谢纪康、党委书记宋兆海、纪委书记崔平以及王英俭、匡光力等老领导和万元熙院士、方廷健研究员等老科学家深情回顾了合肥研究院成立发展的艰辛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畅谈了几代科学岛人作为中科院一份子,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奋斗历程。 

  大家表示,合肥研究院二十年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国家发展的大好形势,得益于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老一辈科学家打下的良好基础,更归功于几代科学岛人的和谐奋进与团结创新精神。大家期待并相信,在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科学岛人一定能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以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不断赓续科学岛人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 

  黄晨光在座谈会总结环节指出,合肥研究院的成立是科学岛几十年来科技事业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二十年取得的多项重大科研成果表明,发挥学科交叉和建制化优势是适应科研范式和科技发展大势的历史必然,如今研究院蓬勃发展,得益于几代老科学家的艰苦创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岛人整装出发再启航,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为遵循,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征程中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会场

黄晨光(左)主持会议,刘建国(右)作报告

部分老领导和老科学家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