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郑栅洁调研大科学装置规划建设并出席聚变堆园区交付启用仪式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2-03-26

  326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调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建设情况,并出席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交付启用仪式。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下好创新“先手棋”,建设高能级平台,推动高效率转化,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秘书长汪一光陪同。 

  上午9时,郑栅洁来到聚变堆园区,详细听取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整体布局、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建设及聚变堆园区情况介绍,实地察看正在安装的科研设施,向科学家和科研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大科学装置是国之重器,要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要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规划,健全多元化、社会化协同投入机制,强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国际化、高水准的创新资源集聚区。 

  在随后举行的启用仪式上,刘惠致辞并宣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正式启用,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介绍了聚变堆园区和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服务保障工作。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是合肥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后首个落户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建设内容之一。CRAFT园区工程20181214日开工,主要建设科研楼、实验厂房、用户设施建筑及相关配套工程,占地面积约为600亩。园区的顺利交付启用是其主体工程建设和运行的基础。CRAFT主体工程由超导磁体研究系统、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和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提供粒子流、电、磁、热、力等极端实验条件。2019920日,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CRAFT设施全面建成后将向社会全面开放共享,可为我国聚变堆核心部件研发和建设提供核心技术基础,为开展聚变堆条件下热与粒子排除关键问题研究、大规模低温和超导技术研究、强流粒子束与基础等离子体研究以及为能源、信息、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提供研究平台和强大的技术支撑,加快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进程。 

  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主持启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李建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宝年,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宋云涛参加仪式。 

 

活动现场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