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组织召开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宣贯推进会议
文章来源: 冯冯 发布时间: 2022-09-23

  为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基础研究十条)的工作部署,推动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922日,合肥研究院组织召开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宣贯推进会议。会议邀请中科院前沿局局长苏刚作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及其2022年重点任务解读报告,并进行工作交流。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主持会议。  

  苏刚局长作《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原创性引领性重大成果产出》报告。他详细阐述了基础研究十条的发布背景,围绕科研布局、科技资源配置方式、科研选题、人才队伍、科技评价制度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就2022年实施重点任务,针对研究所的责任,逐条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还介绍了前沿局基础研究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 

  参会人员就优化调整科研布局、组织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建制化科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基础研究价值导向、基础研究评价制度等问题,与前沿局进行了深入交流。 

  苏刚局长表示,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是院党组今年督办的重点工作,合肥研究院要根据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重点任务,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建立台账、稳步推进落实,特别是在优化布局方面要有实质性的举措,圆满完成2022年的考核任务。希望通过“基础研究十条”的组织实施,研究院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成果,实现原始创新能力和优秀骨干人才培养的全面提升,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贡献中科院力量。 

  刘建国在会议总结时表示,通过此次宣贯和交流,研究院对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的要求和前沿局的工作部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下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引。合肥研究院将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和前沿局的部署,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在今年加强基础研究的工作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推动研究院的基础研究工作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

       前沿局领导与相关处室负责人、合肥研究院院所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年科学家代表、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