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通告

关于征集安徽发展改革委2023年度绿色低碳领域省重大产业创新计划榜单项目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15

各科研单元: 

  为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助推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围绕化石能源低碳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领域,面向产业发展的绿色低碳重大需求,组织编制并出具了2023年度绿色低碳领域省重大产业创新计划榜单(以下简称“计划榜单”,详情请见附件1)发布通知(http://fzggw.ah.gov.cn/ywdt/tzgg/147333191.html)。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域范围 

  本次揭榜项目围绕绿色低碳领域,重点包括8个方面: 

  1.低碳冶金全流程再造工艺技术与应用; 

  2.面向水泥、玻璃等重点建材行业的二氧化碳高效捕集及转化利用示范应用; 

  3.可再生能源驱动二氧化碳高值化利用技术; 

  4.面向工业节能的高性能绝热气凝胶; 

  5.快充、低温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与电池技术; 

  6.高效低成本膜电解水制氢技术; 

  7.高效稳定晶硅—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技术; 

  8.蓄能式低碳光(电)—热采暖技术。 

  二、揭榜条件 

  揭榜单位须由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并已在省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非牵头单位关联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组成创新联合体申报。鼓励吸引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金融资本参与。具体条件如下: 

  1. 有充足的研发投入、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员队伍,在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科研业绩、具备较强的行业或细分领域影响力; 

  2. 针对揭榜项目,提出的实施方案合理可行,技术路线明确,能保证实现预期目标,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3. 参与单位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和重大违法行为; 

  4. 项目负责人一般应为牵头单位人员,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 

  5. 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 

  三、揭榜程序 

  (一)项目立项 

  1. 揭榜单位编制申报书并由我处汇总后统一上报。(注:在项目申报时暂不提交纸质材料,待申报项目立项后,再另行通知提交纸质申报书。未立项项目无需报送纸质件。) 

  2. 采用专家论证、同行评议等多种方式,择优立项确定项目承担单位。 

  (二)项目实施 

  1. 确定项目考核节点,签订项目管理协议,确定项目支持方式和支持资金额度。 

  2. 揭榜单位(联合体)按实施方案组织实施。 

  3. 跟踪项目实施进展,及时开展节点考核和验收。 

  (三)成果应用 

  具备规模化应用条件的绿色低碳技术,及时向相关领域企业推广。  

  四、支持方式 

  项目实行“直接补助+基金”单一或组合支持方式,具体支持方式和支持资金根据项目特点确定。单个项目按不超过核定研发投入和设备购置费的50%予以补助。项目补助资金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分阶段予以下达,具体在项目管理协议中予以明确。充分利用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以市场化方式予以支持。 

  五、其他要求 

  1. 项目申报单位应对申报材料真实性负责。 

  2. 原则上每个项目负责人限申报1项,目前承担有省级科研项目、与本次申报项目内容有交叉且尚未结题验收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3. 揭榜单位按照附件2格式要求于202316日将申报材料电子版提交至合肥研究院科学中心与基础设施处。 

  联系人:合肥研究院科学中心与基础设施处 王慧 

  电话:0551-65592165/15055136607 

  邮箱:wanghui@iim.ac.cn 

  附件:1.2023年度绿色低碳领域重大产业创新计划榜单

  2.项目申报书

  合肥研究院科学中心与基础设施处 

    20221215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