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举办消防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按照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求,为提高职工和学生在突发消防事件中快速反应和逃生自救的能力,1123日,合肥研究院安全保密处联合服务中心在交叉科研楼及南北广场举办了包括楼宇疏散逃生、消防逃生屋体验、灭火器和灭火毯操作培训3个环节在内的消防应急演练。安全保密处处长谭立青主持演练,固体所、强磁场中心、健康所共一百多名职工、学生参与演练。 

  下午两点,工作人员点燃烟雾弹模拟交叉科研楼南楼5楼突然发生火灾,楼道浓烟四起并触发报警,消防广播播报了紧急疏散通知,演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楼宇值班人员立即手持灭火器到5楼扑灭火源,与此同时,安全保密处人员和科研单元安全主管指引各楼层的职工和学生按照就近原则,安全、快速、有序地撤离,疏散逃生至交叉科研楼外的南广场。 

  交叉科研楼南广场提前放置了“消防逃生模拟体验屋”,屋内环境昏暗、通道曲折,配合烟雾弹和模拟火盆,模拟了火灾场景。职工和学生按照指引,用被水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依次依序进入逃生屋,体验在伸手不见五指、烟雾缭绕的情况下,低身“逃”出火灾现场。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大家印象深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后,职工和学生在交叉楼北广场参与了灭火器、灭火毯操作培训和演练。安全保密处副处长张艳辉、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晓伟、主管陶玉强向大家详细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要领,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熟悉初期火灾的处置应对方法。职工和学生纷纷上前用灭火器和灭火毯参与了火盆灭火的实践。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提供了生动的模拟课堂,切实提高了参与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安保、物业等部门的联动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安全保密处希望职工、学生用时时刻刻的警惕与谨慎,凝聚成工作和生活中的安全与安心,各科研单元、各部门同心协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共同打造安全和谐的科研园区。 

    

谭立青主持演练 

    

模拟火灾与疏散逃生 

    

 消防逃生屋体验 

    

 消防安全知识宣讲 

    

 灭火器与灭火毯实操